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咦咦,2012年了?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自然有着一些期許: 世界飢荒、極端貧窮、種種不合理的對人權的壓迫、各種衝突所造成的流血或創傷.....都得以逐步改善和撫平。 對之,我心懷希望~

*當然我也明白到上述所提到的每一個希望都不是能夠一蹴而蹴(甚至可謂是異常艱難)的~ 但在下之所以能心懷希望乃由於:(借用勞思光先生所提出的歷史債務說)如果我們把上述各種現存的人類苦難看作是當前所積累的歷史債務的負面影響的話,則只要我們肯正視之而對之作一步步努力(並以此作為自己的歷史任務),則我們便終有轉債務(各種苦難)而為債權(良秩的生活境況)的可能與希望(縱使得享成果的已是我們的下一代或再下一代)了。

*有關勞思光先生思想的相關論說,可以進一步參看:勞思光先生著:《歷史的懲罰》[新編](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1)

*但無論如何,都祝各位: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