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聖誕節太過商業化?

教宗剛提到「聖誕節太過商業化。」

~其實此節日的商業活動由來已久,並非自今年節日開始。

~就商業活動本身而言,我們故然可以批抨其易於使人忽略了基督降世犠牲、救贖、或要求我們作精神修養的意義。

~但商業化還是有其正面作用:
一,在此傳統的銷費旺季,其從業員得以有較佳的業績、奬金以過年。
二,聖誕節的歡樂氣氛及使人嚮往有一定程度乃由其宣傳、佈置而來,例如那高大的聖誕樹,到處的燈飾等。
三,以筆者自己為例,童年時一年中其中一個最大的期待即在此節日裡和家人出外看燈飾、吃聖誕餐、還有希望自己有合意的聖誕禮物。(當然,筆者也承認這易於使人養成偏向物質主義這問題。)
四,以現代的生活節奏而言,一年中我們只有少數的這些日子能放鬆心情,為家人朋友準備禮品、 聚餐;而暖暖的心意即在此處表現。
五,我們每每可以在商場活動中看到如此愉悅氣氛、還有那麼多互相祝福的語句。

~筆者無意去為現代商業活動其負面的影響辯解,主要想提出的是商業化為現代人的生活形式,其本身並無好或壞的方向問題;重要的是吾人如何去對待、如何去在當中生活?

~因此,緊要的便是如何能在商業化生活中認清自己的方向、作自覺的主宰而能不致於「太過」而使自己迷失於物欲之中。

~無論如何,都祝各位:節日快樂!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